第01版:一版

高品质民生建设步入快车道

葫芦岛有了更多“幸福事”

本报讯(记者 徐丽佳 通讯员 樊亮)“新房间亮堂又方便,条件好足了。”近日,在接近完工的葫芦岛托老所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村民竺赛君看着刚装修好的房间赞不绝口,期待早点住进来。

提升改造托老所、实施入户供水管网安装、建设环岛游步道……据了解,葫芦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探索海岛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相关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岛上老人年龄逐渐增大,托老所各方面条件亟需升级。”东港街道葫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勤健告诉记者,经过提升改造,每个房间都铺设有木质地板、独立卫生间,安装电视等,相比原来有了大幅提升。“这段时间很多村民来咨询入住的事情。”

这段时间,另一件事同样让村民感到高兴,随着葫芦村村道改造工程的完工,村里的主路也换了新颜。原本坑坑洼洼的石阶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混凝土步道。“岛上山路多,斜坡陡,居住的又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改造后会更加安全。”翁勤健介绍,今年,葫芦岛还计划投资1700万元建设一条长约8公里的环岛游步道,利用岛内原有道路,构建由特色慢行道、山地健行道、乡间漫步道串联而成的山海互联互通慢行交通体系。

供水问题曾一直困扰着小岛的发展。去年12月,葫芦岛完成了所有常住居民家里的入户供水管网安装,居民告别了“天接雨水”“挑担取水”,实现“供水到家”。为保障所有居民都能拥有充足的自来水供应,今年6月,我区又投资700万元在岛上建设海水淡化厂和实施全岛自来水管网铺设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老年人。最早的时候,我们通过接雨水来储水,后来岛上有了取水点,就跟老伴一起挑水喝,现在干净又方便的自来水接到家里,我们是打心眼里开心,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辛苦。”面对村里的变化,村民竺锡娣喜笑颜开。

“海水淡化厂建设完成后,不仅当地村民能喝上干净的水,也能为葫芦岛后续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翁勤健说,用水质量的提升,大大增强了岛上村民的幸福感,更为后续葫芦岛的旅游发展增添保障。“接下来,我们要把民宿项目建设起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要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比如观景平台、环岛道路以及全岛自来水管网铺设等工程,逐步发展旅游业态,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同时,葫芦岛还将借助咫尺之距的普陀山做好发展文章。“我们将秉持‘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经济富裕、服务优质、社会和谐’发展理念,聚焦‘禅修康养岛’发展定位,做好宣传推广,重塑群体记忆,讲好葫芦岛与普陀山渊源故事,紧密围绕普陀山做好文章、做大蛋糕,集中力量打造生态引领的共富示范岛。”东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08-12 高品质民生建设步入快车道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58603.html 1 3 葫芦岛有了更多“幸福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