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大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近日,在普陀国际健康产业中心的锐赛医学检验实验室里,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采样回来的样本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经过6到12个小时,检测报告就会送到检测人员手中。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锐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首家、我区唯一一家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该公司自2020年6月正式开展新冠核酸检测业务以来,一直承担着大量的核酸检测业务,去年全年累计完成核酸样本检测30万余管,日最大检测量达到8000余管,为全民抗疫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我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培育大健康产业,相继搭建了普陀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大健康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普陀生命健康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引进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健康示范类项目,为推进普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回顾过去几年,通过强化项目招引,普陀本土健康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至今累计引进116余家健康类企业,实际到位注册资金9.02亿元,招引企业总产值达到6.2亿元;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普陀医院顺利申报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全省领先的生物医药服务链初步搭建;“云上华佗”自主研发的“5G数字健康快车”投入运营,与锐赛生物联合开展智能“两癌”筛查工作,累计完成约500人次的免费公益筛查;浙江省自贸区雅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医疗机构、志愿者等捐赠医疗物资等……医疗康养企业纷纷发挥自身优势,融入我区高质量“健康普陀”建设工作,为“健康普陀”高分答卷出谋划策。

我区还大力实施健康细胞培育工程,制定印发《普陀区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奖励办法(暂行)》《关于加快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支持健康细胞建设。同时,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为重点,加快学校、医院、企业等健康单位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健康社区(村)50个,健康(促进)机关(单位)24个,浙江省健康促进金、银、铜奖学校23家,实现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全覆盖,并率先在全市铺开健康家庭建设工作,累计完成健康家庭示范创建2435家;加快健康餐厅、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环境建设,建成健康示范餐厅(酒店)7家、健康示范食堂9家、健康步道9条、健康主题公园3个。

2022-01-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94254.html 1 3 大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