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协同化管控 全民化宣传 贴心化帮扶

普陀全面筑牢禁毒防线

□ 通讯员 刘宇翔 尹富荣

“这是冰毒仿真样品,形似冰,故称‘冰毒’,对人体危害极大……”11月24日下午,展茅街道螺门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和东海渔嫂禁毒员、特聘禁毒志愿者支起摊子,向村民宣传禁毒知识。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聚焦打造“无毒普陀、平安普陀、幸福普陀”目标,优化工作举措,通过“协同化管控、全民化宣传、贴心化帮扶”等举措,全面筑牢禁毒防线,实现辖区吸毒人员“零增长”,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紧盯源头 协同化管控

“嫌疑人已回房间,可以实施抓捕!”这是今年3月份,区禁毒大队组织的一场跨省抓捕中的一幕。随着抓捕命令的下达,一起通过网络邮包贩毒的新型涉毒案件被成功告破。

今年2月份,区禁毒大队接到线索,有人涉嫌通过网络售卖毒品。民警立即核查,发现举报属实,售卖的是一种称为“AMD”、国内俗称“聪明药”的毒品。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发现嫌疑人通过相关网络平台与上家取得联系后,通过国际快递形式,从海外直接把毒品邮寄给买家。民警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顺藤摸瓜,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今年以来,区禁毒大队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监督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厉打击涉邮毒品犯罪。自年初以来,共发现打击3起网络邮包贩毒案。

此外,区禁毒大队还联合区卫健部门,对全区24家医疗机构开展麻精药品检查,防止麻精药品流失。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文广旅体等部门联合,常态化对娱乐场所、宾馆、出租房等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切实筑牢禁毒“防火墙”。

营造氛围 全民化宣传

“敲起鼓来打起锣,不跳舞来不唱歌,今日只把一事讲,谈禁毒!”11月9日上午,沈家门渔港格外热闹,一场“禁毒三句半”文艺表演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这是区禁毒大队联合东海渔嫂禁毒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禁毒宣传表演,通过简短精炼有趣的语言,配合丰富的肢体动作,把禁毒知识和文艺表演结合起来,宣传效果大大提升。

“这个节目很新奇,还是第一次见,看了之后,毒品的危害一下子就记牢了。”在渔船上工作的尹某观看节目后说。

为了提升禁毒宣传质效,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区禁毒大队还发动寄递行业力量,开展“快递小哥”流动禁毒宣传活动,利用“快递小哥”日常骑行路线覆盖广、流动性大等优势,在送货电动车上安装禁毒宣传牌,让禁毒知识跟随“快递小哥”走街串巷,送到城区各个角落。

此外,区禁毒大队还以展茅街道东海渔嫂禁毒示范点为阵地,结合禁毒“六进”活动,围绕青少年、渔船民、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日常提醒、耐心帮教,提高群众防毒拒毒意识;联合各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建立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共同说服教育种植者自觉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共同营造打击毒品犯罪良好的社会氛围。

人文关怀 贴心化帮扶

“你们放心,我这辈子都不会再碰毒品了,我也会向身边人宣传毒品的危害。”这是曾身为“瘾君子”的王某在禁毒民警走访时说的话。

36岁的王某在无意中通过朋友接触到了冰毒,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掏空了他的身体和家底,也让他和父亲的关系日渐紧张,还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罚。

王某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破罐子破摔”。为了帮助他摆脱毒瘾,重拾生活信心,区禁毒大队煞费心思,安排禁毒社工,点对点帮扶,并从中斡旋王某和父亲的关系,还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王某的工作问题。

今年4月,已经肄业多年的王某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要养好身体,把日子过好,还要和禁毒社工一起参与禁毒宣传,用我的经历警醒他人不要走错路。”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规律健康的生活,王某的情绪逐渐好了起来,身体慢慢恢复,和父亲的关系也逐渐缓和。

“我们会同辖区派出所、镇(街道)及东海渔嫂禁毒联盟等单位、团队,定期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走访慰问辖区吸毒人员困难家庭;针对困难未就业人员,制定‘一人一策’帮教制度;联合易制毒企业、保安公司、职业培训学校,开展针对性培训指导。”区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区禁毒大队共组织开展各类暖心慰问50余人次,成功帮助10余人实现再就业。

2021-12-02 协同化管控 全民化宣传 贴心化帮扶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44.html 1 3 普陀全面筑牢禁毒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