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党建赋能创新 乡村产业富民

从2018年开始,展茅街道全力打造了全省唯一的海岛田园综合体——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推动农田景观化、产村融合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成为舟山旅游网红打卡地。土地流转得租金、家庭经营得现金、当地就业得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的“一地四金”富民制度也从那时开始不断探索。

田园综合体周边村庄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按比例“入股”田园综合体,今年是正式建成运营的第一年,到了年底舟山市普陀区展茅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根据受益给各村分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获得土地流转租费和青苗补偿费。

“年纪大了就在家里种种地,自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后我就到这里做些绿化养护的工作。”上潘孙村村民孙国米告诉记者,自己本身也喜欢花花草草,很喜欢这份工作,而且离家也近,现在,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的补偿费,每个月还能拿工资,实现了自己的再就业。

除了在田园综合体劳务,一些村民也从中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黄杨尖村路下徐村村民张芬君将自家的房子修整,开了一家张嫂农家菜,开业后吸引了不少新老朋友光顾,地道的农家味道让前来游玩的食客赞不绝口。生意做起来了,张芬君也想着帮其他村民一起增收。

孙国米和张芬君就像是一个缩影,映衬着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日益富裕的美好生活。据了解,目前展茅街道已带动辖区内闲置劳动力就业600余人,周边村民通过从事基建、绿化养护等劳务,实现收入的增长。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茅街道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成立了全市首家乡村振兴产业党建联盟,将规模较小、经营分散、销售困难的60余家农户组织起来,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搭建“乡逸田园”在线商场,打造了全市首个“线上”村播基地,进一步畅通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也将推出番薯饼、米酒等特色产品,市民可以在线上进行购买。” 舟山市普陀区展茅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联盟会员单位更好更快发展。

2021-11-26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8570.html 1 3 ▶党建赋能创新 乡村产业富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