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学党史 担使命 办实事 迈出建设沈家门铿锵步伐

□ 沈家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余 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堂砥砺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的思想课堂,也是一场推进自我革命的精神洗礼,更是我们接续奋斗前行的动力源泉。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深刻领悟和把握蕴含其中的大逻辑,学出胆略、智谋、韧劲,知行合一推动沈家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深刻把握百年党史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从小做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抓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组建党史故事宣讲队、公众号开设“学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专栏等,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讲党课与交流学习相结合,分层次、多举措浓厚全街道学习氛围。切实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更好地感悟理想信仰的力量。

二、在“担使命”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深刻领悟和把握百年党史蕴含的价值逻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着强大的革命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史中,沈家门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革命先烈和先进模范,有热血救国、抗战金凤凰周苏菲,有永不褪色的革命烈士朱枫,还有舟山渔民典范、改革模范忻阿来,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以过硬的作风带发展、抓发展、促发展。要把思路转化为履职的实践,坚持以学习教育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发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带领普通干部认真学,提升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要把精神转化为实干的核心,坚持党管人才、厚植成长沃土,注重给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参与重点难点工作,助推干部成长;要把作风转化为效能的提升,强化效能管理,加强机关各项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深刻领悟和把握百年党史蕴含的实践逻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一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加主动适应群众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以“我为发展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坚决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做好老城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物业小区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沈家门城市品质;坚决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事务管理服务工作网络和队伍管理,深化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抓好平安稳定建设;坚决做好民事实事工程,着力缓解城市内涝、加强公共卫生软硬件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10-15 □ 沈家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余 舟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65243.html 1 3 学党史 担使命 办实事 迈出建设沈家门铿锵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