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蚂蚁岛入选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基地首批名单

红色文化成为蚂蚁岛最亮底色

本报讯(记者 陈璐瑶 通讯员 傅楠)近日,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公布首批研究基地、调研基地、研究员名单。我区蚂蚁岛入选首批调研基地,为进一步弘扬蚂蚁岛精神书写新的荣光。

近年来,蚂蚁岛积极探索“精神立岛、渔业稳岛、生态建岛、工业强岛、旅游兴岛、数字治岛”发展思路,以红色教育、干部教育、艰苦创业教育、海洋意识教育为主要内容,高标准、高品质推进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今年3月,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蚂蚁岛精神被确定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列入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蚂蚁岛精神被提到了全新高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让我们找准了宣传报道和品牌打造的立足点。”蚂蚁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宣传报道上,进一步突出了“蚂蚁岛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这一重点,获得了喜人成绩。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蚂蚁岛被国家级媒体报道34次,登入学习强国平台8次,省级媒体报道31次,海外媒体报道3次,6月上旬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的3集专题纪录片《蚂蚁岛的奋斗》更是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宣传推广,更要精修“内功”。蚂蚁岛管委会通过挖内涵、打品牌、建设施、推项目等方式,做大做强红色文章,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今年以来,蚂蚁岛文创雪糕、文创T恤、文创饮用水等10余种特色文创产品面向市场,在丰富红色旅游内涵的同时,提升了旅游附加值,受到游客青睐。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还与省农信、省消防总队、建行普陀支行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基地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充分依托岛上的资源和力量,为培训学员提供教学服务。”蚂蚁岛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基地组建了一支由专职讲解员和老一辈蚂蚁岛艰苦创业者组成的讲解员队伍,创建了24支以党员和渔民为主体的文化团队,吸纳成员300余人,提供红色讲解服务和搓草绳、织网、摇橹划船等多元化体验。

与此同时,蚂蚁岛管委会通过加快推进精品酒店项目建设、开发学生研学游线路、开通跳岛游航线等方式,不断拓宽红色旅游市场。今年以来,国家AAA级景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先后在蚂蚁岛挂牌。今年截至9月15日,基地共计接待学习培训团队共425批次,15990人次,其中市外团队134批4249人次。

“今后,我们将以全岛规划设计为切入点,有序推动基地提升发展,努力把蚂蚁岛打造成一个有红色印象、美丽景观、精致作品的品牌化红色教育基地。”蚂蚁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他们梳理了一份《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工作清单》,从红色基因挖掘展示、网红打卡地打造、产业培育发展和各项保障健全四个方向出发,推进包括三八海塘、长沙塘路等在内的29个项目的提升建设,目前这些项目已在全岛紧锣密鼓铺开,预计年底完工。

此外,蚂蚁岛管委会还将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以红色旅游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村民创收,全面推进海岛共同富裕,把蚂蚁岛打造成为艰苦创业的精神高地、百姓幸福的样板小岛。

2021-10-14 蚂蚁岛入选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基地首批名单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64925.html 1 3 红色文化成为蚂蚁岛最亮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