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小小母婴室 温暖民众心

□雷予晖

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母婴室92家,建成母婴设施面积达1140平方米。这其中,也包括建在我区商场超市、交通枢纽、医疗机构、公园景区、市政服务、社区办事处等地的一批母婴室。

随着三孩时代的来临,母婴需求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有利于营造母婴友好的社会环境,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还有利于提升母乳喂养率,促进孩子健康。

近年来,我区始终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程中,不断加强规范化母婴室建设,为越来越多的母亲解决了公共场所不方便哺乳的难题,这是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应有的人文关怀。

与此同时,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更要发挥其在实际中的作用。一方面母婴室布局需进一步优化规划,合理配建。另一方面,现实中存在大量短板,特别是在一些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孕妇休息室、哺乳室还是空白,需要大力建设。

好事办好更要管好和用好。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公共场所母婴室重建轻管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关部门要从转变重建轻管观念、落实具体管理措施、出台经费支持办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室环境整洁、设施完好,让妈妈们用得上、用得好,充分发挥其公益性功能,这也是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社会在发展,为年经妈妈和可爱宝宝提供一间友好母婴室,意义深远。当越来越多的母婴室建起来、用起来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母婴室推广队伍中来,越来越多的妈妈能在一个良好环境中为孩子哺乳,城市文明的标记线就会提升,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增强。

2021-10-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64923.html 1 3 小小母婴室 温暖民众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