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弘扬蚂蚁岛精神 擘画幸福新图景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

区委常委会主持 张立军讲话 听取张立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

本报讯(记者 励佳 诸葛晓明)7月30日下午,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加快打造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研究部署推动共同富裕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弘扬蚂蚁岛精神,擘画幸福新图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张立军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徐炜波、孙丹燕、何国忠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带领全区上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开放合作、数字赋能三件大事,实现“六个一百”工程进度过半,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市委提出要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主题、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建设“四个舟山”的主导方向,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争当先行典范。

全会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普陀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5年,率先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能级对外开放、高品质城乡均衡、高标准生态文明、高效能社会治理、高水平公共服务、高层次精神文明。展望到2035年,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建设深入推进,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全会强调,要深刻把握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路径和基本原则。要坚持“幸福普陀”建设,牢牢把握生活富裕富足、区域协调协同、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服务普及普惠、精神自信自强等方面要求,擘画新时代幸福新图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开放促进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要坚持“艰苦奋斗”,以“蚂蚁岛精神”为引领,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的向上力量、强大合力,把每个个体的奋斗融入普陀澎湃发展的大浪潮、织入幸福普陀的大图景,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迈出先行步伐、作出实践典范。

全会强调,要全面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加快实现产业共兴。要加快打造一批现代化海洋产业集群、高能级海洋产业平台、数字化海洋产业应用场景,为海洋产业新高地夯实根基。二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现发展共赢。要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改革,以创新创业推进“腾笼换鸟”,不断构筑开放合作新格局,培植经济竞争新优势,营造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三是推进协调均衡发展,加快实现城乡共荣。要完善全域统筹机制,加快城乡融合、海岛振兴,走好强村富民新路径,建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四是形成绿色发展体系,加快实现全域共美。要常态长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发展美丽经济,倡导低碳生活。五是打造智治善治县区,加快实现社会共治。要切实发挥社会治理“普陀模式”的先发优势和首创优势,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提高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六是提增民生服务供给,加快实现成果共享。要加快构建普遍广泛、全民共享、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民生服务体系,勾勒“普有善育”“普有优教”“普有厚得”“普有健康”“普有长寿”“普有安居”“普有众扶”的幸福民生画卷。七是建设和谐和美社会,加快实现精神共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红色领航的精神家园、沁润人心的文化家园、文明友善的和谐家园。

全会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动共同富裕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要优化工作体系,加快机制创新,落实督查考评机制,提升工作效能。要引导全社会为推动共同富裕多献良策、多作贡献,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义无反顾地前行、稳扎稳打地攀高,勇做共富路上的先行者、幸福路中的实干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而努力奋斗。

全会要求,要把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与推动共同富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站位、创新实干,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要把抓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盯紧抓牢指标任务、重大项目、双招双引、外资外贸、旅游消费,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增长。要聚智聚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智慧化,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构建协同高效治理体系。要精心精细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无卫设施住宅改造,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持之以恒推动民生改善,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抓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要尽心尽责抓好平安建设,重点围绕维护政治安全、抓好社会治理、打好“遏重大”攻坚战、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等,坚决守牢平安底线。

区纪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县处级干部,区政协秘书长,区人大、区政协各专委室主任,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属功能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区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部门驻普陀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08-02 区委常委会主持 张立军讲话 听取张立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 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42091.html 1 3 弘扬蚂蚁岛精神 擘画幸福新图景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