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普陀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引发市民热议

“我们有了更多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 胡晓)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出炉,普陀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引发市民热议。幸福是什么?在普陀,幸福是穿梭在茫茫车流中的一次挥手等候,幸福是公园绿地中嬉戏玩耍、散步健身的闲暇时光,幸福是城市在不断提升气质和颜值时依然温暖的那份底色。普陀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步步有风景,处处有惊喜,让人来了就舍不得离开。

戎冰一是舟山普陀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管理人员。大学毕业后,戎冰一一直在普陀从事城市建设工作,先后参与过沈家门兴建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项目。在他看来,幸福是看着城市基础设施一天天完善,老百姓日常出行、生活更加便捷。“今年,滨海大道通车后和墩头区域的沿海高架连通,大大改善了周边交通环境。我们开车出行的选择性就多了,比如去新城可以走海天大道,也可以走滨海大道。”

幸福的城市,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王彩君每天早上4时准时出现在东港海莲路办证中心路段清扫路面。从业5年来,今年是王彩君感觉日常打扫最轻松的一年,老百姓的素质逐渐提升,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路面上几乎见不到烟蒂和白色垃圾。王彩君对记者说:“这变化太大了,让我们有了更多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用镜头记录普陀的变化,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今年77岁的摄影爱好者夏江祥每天背着摄影器材行走于普陀的角角落落,他的相机里记录着普陀各个海岛的风景、沈家门东港的城市变化,还有志愿者们的爱心活动。“普陀的发展很快。比如说东港,高楼大厦,马路又宽阔,绝对是一个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城北的交通也便捷了很多,我希望把这些变化用镜头记录下来,也保留住普陀的城市温度。”夏江祥说,一张张生动照片为幸福普陀做下了最好的注释。

曾经,汽车在斑马线前疾驰而过,留下行人战战兢兢的身影。如今,这样的画面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减速,停车让行。交警翁嘉泽对这种变化深有体会。“去年的不礼让斑马线一共查处了31000余起,但今年到目前为止下降了一半左右。经过创城整治后,非机动车违法日渐减少,头盔的佩戴率也是越来越高了,路面交通安全了,普陀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普陀的公共交通设施不断提升、服务不断优化,公交出行幸福指数不断刷新。312路公交车驾驶员张陈兵是一名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张陈兵说:“以前我们都是柴油车,现在车子逐渐向新能源车辆发展,从环境保护和乘坐舒适度上考虑,都是很好的改变。另外,乘客素质也在逐步提高。以前车厢里吸烟什么的都有,现在抽烟也没有了。总体来说现在乘坐公交出行的幸福指数是相当高的。”从第一代柴油车到现在的第三代新能源车,张陈兵切实感受着公共交通工具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2020-11-20 普陀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引发市民热议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60806.html 1 3 “我们有了更多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