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巴蜀大地东海情

——我区助力万源市脱贫奔小康见闻

□特约记者 林上军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复杂的地形地貌,曾经制约着四川的交通,也影响了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的达州万源市,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热土。2018年4月,我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接过了上级赋予的政治任务——结对万源脱贫奔小康。

近三年来,我区派出精干力量,支援远在1000多公里的万源,全区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持续赋出东海之滨的特有能量。

一片叶子 蔚成大观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这是扶贫万源的一大亮点。

挂职万源的我区扶贫干部一到万源,就深入调研产业扶贫。万源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虽然工业基础薄弱,但发展特色农业尤其是茶叶产业则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土壤等条件,这里出产的茶叶历史悠久,市内已有多家颇具实力的茶叶企业,群众的认可度和积极性较高……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比较论证,最终确定将茶叶作为扶贫的主导产业。

思路理清,雷厉风行。2018年,我区帮助万源建成高标准茶叶基地9700亩,2019年9500亩,今年已达6000多亩,撬动社会资本1.78亿元,给当地贫困户带来直接收益23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8600余户,26000多人实现增收脱贫。

近日,记者来到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的安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松安介绍,公司自有茶园原来只有几百亩,自2018年舟山和达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该公司每年又发展一部分茶园,至目前发展新茶园1100多亩。这其中,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公司自身投资700多万元。

陪同采访的扶贫挂职干部张志恒说,这家公司的300多万元扶贫资金在拨付之前,需要进行验收抽查,面积多少,茶树成活率如何,如果数据有出入,或相关指标达不到标准,相应的补助款就不能拨付。如果验收抽查通过,根据茶园生长、土地流转费支付、农民工薪酬支付等情况分三期拨付补助款。“杜绝扶贫形式主义,让扶贫茶园真正造福于民。”

让脱贫机制持久福泽革命老区,让茶园成为脱贫者长久的“摇钱树”。瓦子坪村曾经的贫困户陶其伍家,有六口人。他笑眯眯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外务工年收入1万多元,拿回家的所剩无几。近几年他和家人都在家门口的茶园打工,每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固定收益。

茶叶基地建成后,在政府的主导下,各企业又采取多种模式,发动农户、合作社、农村带头人等承包茶园,参与茶叶基地后期建设管理,并对鲜茶进行保底价收购,调动了当地农户的积极性,实现了多方共赢。当地的国储农业公司在万源累计新建茶叶基地1.5万余亩,打造“一山青”中高端茶叶品牌,成功帮助万源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园坪村脱了贫。

一方百姓 受惠民生

采访期间,记者在万源市中心医院,碰到了来自普陀医院的两名专业人才——主治医师蒋曙光、副主任医师陈华。前者在影像科工作,后者在内分泌科上班。

蒋曙光于今年3月份到万源中心医院,接替同为普陀医院放射科的同事王能医生,开始为期一年半的帮扶挂职,指导核磁共振仪器的使用。在王能和蒋曙光来之前,该院尚无能独立写全核磁共振检测报告的医生,因此当时每天才接待一两名病人;他们来了之后,目前科室每天接待病人均在25名左右,且已有5人能独立看片,科室核片时间从10分钟缩短至5分钟。自3月9日入川以来,蒋曙光已核片3000多份。

陈华于5月18日到此挂职,主要指导内分泌科治疗工作。这段时间,他引入实施胰岛素泵治疗项目,糖尿病人住院时间缩短一半。前不久,他接待了一名60多岁的病人,之前该病人已多次找过其他医生,没能诊断出病因。他分析后认为,病人的垂体瘤肢端肥大,随后对症下药,病人外部症状病变现象得到控制。

“普陀来的医师都挺好的。”万源市中心医院医教科科长张先葆说,通过他们的帮助,这里的诊疗能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了,帮扶效果明显,博得了一致好评。

2020-09-16 ——我区助力万源市脱贫奔小康见闻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0267.html 1 3 巴蜀大地东海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