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吃在沈家门

□胡汉杰

人们常说,“吃在广州”,从古老传颂的“山珍海味”是最佳的美味佳肴这个意义上来说,沈家门的“吃”更具特色。

沈家门的饮食文化的魅力,在于她的“当家菜”生猛海鲜和饮食结构的多元化。

如今,沈家门有多个饮食场所:海中洲饭店、东方大酒店、华侨饭店、港都海鲜城……有中餐、西餐、快餐、农家餐……有传统的美食,也有现代的美食。只要根据你的需要,总可以寻到烹饪各种菜肴的饭馆,无论是外地的游客或本地的居民,都可以根据你的爱好和需求作出不同的选择。

沈家门的饮食结构的多元化,首推的是古老传统美食的“名牌”。现在街头巷尾早、中、晚餐饭店星罗棋布,许多古老传统美食“名牌”,在那里都得到传承和发展。如巴哈鳗干面、邓阿瑞酒酿圆子、俞阿庆大饼油条、张阿三馄饨、长脚梗阿青的肉粽和羊肉粥……

南宋著名诗人曾作一首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是的,粥在夏天更受欢迎,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既是美食,也是减肥的佳品。

自从连岛大桥开通以来,我在公交车上常遇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一次,当我问起他们来这里旅游的感受时,他们赞不绝口地说:“这里的海洋风光好看,旅游景点好玩,生猛海鲜好吃!”随后,大家异口同声地又重复一句:“这里的生猛海鲜特别特别好吃!”

旅客们的这个“特别特别”给了我深深的感悟:是的,现在交通发达了, 海鲜全国各地都有,可是这里的海鲜是“现捕、现烧、现吃”,放到锅里烧烤时都是活蹦乱跳的,这样的海鲜全国各地都有吗?说实在的,只有这样的海鲜才独领风骚,才真正称得上“生猛”和“精品”。

旅客们这个“特别特别”还使我追忆起儿时的时光。那时沈家门地区各家各户,凡是宴请贵客或结婚时办酒席, 真少不了最具当地特色的“四大名菜”:风鳗、钓带、肋鱼、呛蟹。这“四大名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记得1957年我在虾峙工作时,一位船老大告诉我一件事:有一年,他的十八岁儿子跟他上嵊山捕带鱼,时隔三个月后回家,一进家门,他娘竟认不出这个亲生儿子了。这小伙子从小体弱多病,个子矮小,脸黄饥瘦,可这下回家却变得红光满面,身高体壮,体重长了10多斤。才3个月啊,竟有如此突变,这不就是风鳗、钓带、肋鱼、呛蟹所提供的营养的威力吗?

沈家门街头海鲜餐馆不少,但可能是图“生猛”吧,无论是外地游客或本地居民都往往舍近求远,喜欢到海边去吃海鲜。

几年前,沿着滨港路由西向东,从“舟海饭店”到半升洞码头,依次排号,共有67家餐馆,那里就是全国著名的“沈家门海鲜夜排档”的聚集中心。

人们一到那里,首先映人眼里的是一派迷人景象:白天的一切悦然被迷雾的夜色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化成海市蜃楼,碧波荡漾的海港模糊了,而倒映水面上的缤纷光柱和万家灯火则交相辉映,流光溢彩,铺金叠翠,犹如繁星倒悬。

停泊在港边几条古色古香的“绿眉毛”游船上歌舞升平,不时传来悠扬悦耳的“结网舞”的乐曲声和“舟山锣鼓”的敲击声……

餐馆内外,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馆馆游客爆满,桌桌座无虚席。在那里各种美食品种十分丰富齐全,各种“名菜”可谓应有尽有:红烧大黄鱼、粉丝鲳鱼、醋溜鲨鱼、清炖鱼、富贵虾、葱油大螃蟹……

提起葱油大螃蟹名不虚传,确实是这里一道知名度极高的“当家菜”。它的菜料是大厨师亲自从“国际水产城”选来的。大厨师选蟹的经验是:一看“角”、二看“壳”、三看“纹络”,用这样的菜料烧出来的葱油大螃蟹味道鲜美,色香俱全,让许多食客流连忘返,吃了还想吃,越吃越想吃。最离谱的是有一次, 四个大学生小伙子竟一下点了六盆大吃起来,看得周围的人目瞪口呆。

沈家门饮食结构的多元化,除了大力发挥当地的优势外,还广招“精品”,海纳百川。

每当举办民俗民间文化节或观音文化节时,“北京烤鸭”“潮州卤水鹅片”“台湾油炸冰激凌……千里迢迢、纷至沓来。在滨港路海边摆起长长的摊位,做起耀眼的广告,吸引四方游客蜂拥而至。

如今,沈家门夜排档也暂时搬到了东港,新址位于东港希尔顿酒店对面的海堤上,夜幕降临时,一长排橘黄色的篷房成了海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海啊,母亲。舟山渔场是您的拳拳赤子,今日的沈家门已成为全国饮食的荟萃之地,人们怎能忘却你慈母般的哺育之恩!

2020-06-30 18 18 今日普陀 content_91970.html 1 3 吃在沈家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