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碧海涛声》读后感

□虞央国

收到胡汉杰老师的《碧海涛声》,我兴致十足地立即拜读了。读着他的文章,我竟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他的世界,这个世界似曾相识又妙趣横生。随着一篇又一篇文章的品读,我一会儿拍案叫绝,一会儿会心微笑,一会儿赞叹有加。

读完全册,我掩卷默想。我想,能写出此类文章的人,至少具备了以下几个特质:

首先,必须是一个对生活的有心之人。在每个人生活历程中,身边所经历的人与事,几乎一样多。但是,能够对身边的人与事进行细致入微观察的并不多。能够把观察到的人与事进行深入浅出的梳理并形成妙不可言文字的就更少。所以,胡老师不但是生活的有心人,而且是一个热心文学创作的有心人。

其次,必须是一个生活阅历丰富的人。生活阅历丰富既要有纵长的时间维度,也要有广阔的空间宽度。从纵向讲,人需要足够的长寿,因为只有长寿,才能经历生活足够的时间跨度。也因为只有长寿,才能对生活经验的积累达到足够的丰富。也因为只有长寿,才能对每一起生活经历进行历史的比较,在比较的审视里找到事物的理性定位。所以,文中记叙的每一个故事,都具有它特定的历史记印并且与当时当地的人文俗习相交融,使故事在共性意味之中注入了鲜活的个性特色而放射异彩。从横向讲,人的生活需要有一定的空间跨度,需要有曲折沉浮的生活体验。只有饱经风霜的人才能体会每一缕阳光的温暖,只有与老百姓休戚与共的人,熟谙世故人情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是有血有肉,而不是矫揉造作无病呻吟。

三是能写这种文章的必须是一个对生活心怀乐观向上的人。文章记录了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既倾注了对生活的热爱,也流露了对生活的无限眷恋。可以感觉到,作者在对生活甜酸苦辣的细腻描述中,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基调。虽然有那么多的遗憾与无奈,但文中流露的只有今后如何改变的急切愿望而不是消极沮丧。对社会的每一个进步,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作者也是那么的欢欣鼓舞。

令我特别欣赏的是《流金岁月》中的三老篇—《当你老了》《说老》《活到老真好》,还有《我的小伙伴》《狗》《猫》《牛》《鹅》,《教坛拾穗》中的《望子成龙众生相》《关于就业》,《值得深思》中的《麻木声中的预警声》《这管用吗》《望而却步》《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朝花夕拾》中的《暖流》《悼词》等等。这一篇篇美文,情深意重,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此外,我还特别赞赏作者的写作风格。通俗而朴素的语言犹如民歌的旋律,读来轻松自如,浅显的文句不失优美,细腻的描写不失流畅,口语化的造句却能脱去粗糙与随意,显得朴素精致。对人物、事件甚至于对狗、猫、牛、鹅的描写都能达到“精微真确”的程度,的确是把那些描写对象写活了,写透了。在一篇篇,一章章的字里行间,不但让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作者所叙述的人、事、物的形像,同时也使我感悟到了作者蕰含的内心情感。读着《碧海涛声》,我此时此刻的心境犹如一个遨游于胜境的精灵,乘着作者打造的方舟,在微波荡漾的文海里,时起时伏,感同身受……

2020-06-30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586.html 1 3 《碧海涛声》读后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