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强化安全教育 畅通“生命通道” 清零消防隐患

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助力创城

本报讯(记者 郭杰 通讯员 张石英)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创城工作的有序深入推进离不开全区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作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创城工作开始以来,普陀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作为,竭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全区创城攻坚保驾护航。

创城期间,普陀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消防管理组抓统筹协调、消防大队抓督促指导、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抓消防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各创城重点区域和单位的消防安全教育。

全区森林防灭火培训、安全知识下海岛宣传、桃花岛民宿业主消防培训、鲁家峙油库消防综合演练……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普陀消防救援大队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模拟演练、消防器材培训、事故案例分析、流动消防站帮扶指导等多种宣传手段,在我区掀起辐射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热潮,让警惕消防隐患、重视消防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

除了加大对各单位群体的安全教育,普陀消防救援大队还通过多部门联动,疏解整治创城工作中的隐疾隐患。针对我区部分住宅区及单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老大难”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普陀消防救援大队集中开展“生命通道”清障整治行动,多次联合交警、城管、街道等,深入辖区内繁华商业街区、居民小区,对消防车通道进行集中划线管理、集中组织清理、集中执法整治、集中宣传曝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协助督促有关负责人开展住户宣传、消防车通道规划划线、设置标识、清理障碍等,多管齐下打通“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普陀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消防指挥员方建峰介绍说,“我们消防队员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净化我区安全环境、助力创城工作出一份力。”

消防安全,常防无患。据介绍,创城以来,普陀消防救援大队已联合区公安、城管、各镇(街道、管委会)等,赴学校、商场、体育场馆、网吧、餐饮场所、医院、车站码头等14个创城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巡查,重点检查各场所内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电气线路敷设、消防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对于检查出的消防隐患及违规行为,消防监督员当场要求单位落实整改,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登记在册,及时跟踪督导“问题”单位整改,确保场所“零”隐患。截至6月中旬,普陀消防救援大队已累计巡查单位370余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100余个,通过以查促改、查宣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净化我区安全大环境。

下一步,普陀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配合全区创城工作推进步伐,常态化开展各项宣传整治工作,多措并举,逐级、逐项、逐条促进消防各类问题整改落实。

2020-06-30 强化安全教育 畅通“生命通道” 清零消防隐患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544.html 1 3 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助力创城 /enpproperty-->